犹他州中国旅美科协 第十九届年会记实

image439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犹他分会(CAST-UT,以下简称犹他科协)第十九届年会于2016年1月16日在犹他大学成功举行。犹他州参议院多数党党鞭 Stuart Adams到会致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公使衔科技参赞李朝晨分别发来贺信,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会长陈志雄特地从纽约赶来到场祝贺。犹他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教授、系主任Wendy Chapman博士做主题演讲。犹他科协第十九届年会由下午的四个专题研讨会和晚上的晚宴及主题演讲两个部分组成。

年会由犹他科协前任会长董校铭主持。出席本次年会晚宴的还有犹他州州长国际和外交事务办公室主任 Brett Heimburger、犹他世贸中心总裁Derek Miller、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乐桃文、犹他大学材料工程系主任刘锋、中国旅美科协总会前会长盛晓明、科协总会候任会长蒋为民等。同时,出席年会晚宴的还有政府、企业、教育界的多位代表和州内各主要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可容纳近200人的宴会厅座无虚席,秩序井然。

在热烈的气氛中,犹他州参议院议员 Stuart Adams上台致辞,乐桃文教授宣读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贺信,中国旅美科协总会会长陈志雄发表演讲。接下来,现任会长孙儒杰做了犹他科协2015年工作报告。孙儒杰会长指出,2015年是犹他科协稳定成长的一年。他回顾了协会在2015年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各项活动,涉及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以及创新创业等等。

本次年会的主题演讲报告人,犹他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教授、系主任Wendy Chapman博士将晚宴推向了高潮。犹他大学的生物医学信息学系是世界领先的教育科研部门,其学术水平一直位于全美高校的前三名。系主任Wendy Chapman教授是语言学博士,曾在香港学习过一年,对普通话和广东话两种语言都有较深的了解和研究,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温漪涟。她演讲的题目是:“超越IT:技术发展和创新中的信息学原则”,Chapman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医疗产业的现状和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危机,指出这些问题也给众多单独的医疗中心向集成化医疗系统的转换带来契机。最近几年提出的个性化医疗和精准医疗的概念就是这一转换的反映。个人基因测序,社交媒体上对某些疾病的舆情分析,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在个人健康领域的使用等产生了巨大的健康信息数据,对这些数据(或广义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当代信息学是处理自然和人工系统领域里的信息和对信息进行通讯的一门学科。Chapman教授提出了医疗系统转换中的三大信息学原则:技术性、认知性、社会性。技术性原则指描述、预测和说明等分析方法,是从数据到知识的转化。认知性是从知识到实践的转换,社会性是从个人实践到团体合作协调的转化。当代信息学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IT,它能集成与分析数据,帮助决策者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费用采取行动,协调各项行动来改善和提高医疗卫生系统。Chapman教授用众多具体的例子和研究项目佐证她的观点,她的演讲吸引了观众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演讲。 演讲结束,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犹他科协颁发了2015年度特殊贡献奖。在2015年成功组织了多项活动,对科协和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协理事安雪梅女士取得此殊荣。本次年会给五位杰出高中生颁发了“CAST-UT优秀高中生奖学金”,而作为2009年此项奖学金的首批获得者之一,Domeyard LP 创始合伙人Christina Qi和获奖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介绍了她所了解的获奖学生的近况,和一些个人的职业发展经验。本次年会选出了2016年新的科协理事会成员。

最后,孙儒杰会长发表了闭幕致辞,并向大家宣布两项消息:第一,犹他科协正式推出会员卡,以及相应的会员福利项目。犹他科协的会员将凭会员卡在犹他州多家商家提供折扣优惠,未来还会有更多商家加入;第二,中国旅美科协全美总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犹他科协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将在2016年10月中旬在犹他州盐湖城举办。届时,来自全美各州以及中国的商界、科技界以及教育领域的精英将共聚盐湖城,众多重量级嘉宾和科技论坛值得期待。犹他科协年会的成功举办与犹他中文电视台、方氏基金会、大中商场、中国城超市、doTERRA等多家单位的赞助支持是分不开的。

image437 image438

专题研讨会

下午两点,各位来宾冒着风雪陆续来到了会议现场。本次会议共有四个专题:环境与能源、创新与创业、医学科学以及健康信息科技。

在能源与环境专题会议室,首先,来自Reaction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的首席资深科学家王华峰博士讲解了世界能源结构、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潜在技术。接着,来自犹他大学的Kelly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盐湖城和中国空气污染相关的数据,分析了两者在污染物PM2.5源头上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及潜在的控制技术。最后,来自犹他大学的万乐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如何通过测量地球引力场来勘探深层油田。三位演讲者的话题和各位听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Kelly 教授的演讲涉及到的空气污染问题,引起听众们的极大兴趣。大家问到盐湖城的污染程度,以及在哪里居住空气质量最好,政府怎么提高空气质量和减少污染。Kelly教授一一做了解答。

创新与创业分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会场四周还站满了听众。科协邀请的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创新与创业的要素、平台,并介绍了成功经验。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政府驻美国代表,赖国军先生详细讲述了杭州市商业发展及招才引智的平台和政府的支持系统和成功案例。通过赖先生的介绍,犹他科协会员及其他与会的海外华人对国内政府招才引智,资金支持及手续过程有了一定认识。接下来,林壮基先生作为盐湖城的成功企业家和唯一的华人电视台的台长,介绍了他来美20多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历程。林先生的讲演言简意赅。林先生认为创业成功的核心要素有三点:盈利能力、创业决心和专业人才。最后做出演讲的是Christina Qi,她是首届犹他州科协优秀高中学生奖的获得者,也是新一代创业者的代表。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以后她谢绝了多个世界著名投资银行的橄榄枝,选择独立创业,她与其他投资人联合创立一个高频交易对冲基金公司,仅两年的时间,将公司市值做到了超过一亿美金。Christina的讲演充分展现了新一代创业者的特立独行和锐意进取,用年轻人的视角和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世界的勇气和行动。

本次年会也邀请到医学方面的人士介绍最前沿的研究。在医学科学专题讨论会中,两位演讲者均来自犹他大学,他们是药学院药剂学与药剂化学系的助理教授陈明南博士和医学院病理系的副教授陈新建博士。陈明南博士的演讲主题为制作iTEP纳米颗粒疫苗。陈明南博士介绍了他实验室里正在研究的新型多肽纳米佐剂,希望能增强免疫反应,最终用于肿瘤免疫治疗。陈新建博士的演讲主题为肿瘤的免疫靶向治疗,他先简要介绍了当今对恶性肿瘤的可能发病机理的研究,然后结合他自己的科研,介绍了一种新的肿瘤靶向治疗新方法:通过纳米颗粒将抗肿瘤特异性抗体和抗癌药物链接在一起,从而达到将抗癌药物直接递送至癌细胞处发生作用。采用纳米技术进行肿瘤免疫研究是当今的热门科研课题。

在医疗信息论坛,有三位演讲人做了专题演讲。健康问题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健康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又进一步促进了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案。David Crockett博士是犹他健康信息产业公司Health Catalyst 的数据科学部门资深主任。他用自己的切身工作经验回顾了数据建模尤其是健康数据建模的独特方法,临床数据仓库的构建环境,以及数据仓库的最新研究。许午博士是犹他州卫生厅健康数据和信息处主任,她介绍了在这个健康信息技术的黄金时代,政府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大力发展公共健康数据集成、电子健康记录和健康信息交换,从而减少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最终达到增强人群健康和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目的。吕波是Premier Inc. 的技术服务和产品主任,他是犹他科协的前任会长,也是长时间以来的华人社区领袖。他给听众介绍了怎样利用医疗健康信息技术与超级病毒作战的情况。抗生素在二十世纪初曾经对防止细菌感染、降低死亡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日积月累地对抗生素的反复不当使用,许多细菌种类对某种甚至多种抗生素产生了抗药性。对这种所谓“超级病毒”的主要解决办法是加强公众的意识,规范适当使用抗生素的方式,加强从医院收集健康信息,分析病人使用的剂量和相应的检查结果,从宏观大数据的角度随时监控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并给予指导性意见和奖惩方法。来自健康医疗前沿的演讲,让大家对现代医疗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场的医疗科学方面的专业人员与演讲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image440 image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