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ah Regional FIRST Robot Competition(FRC) 犹他区域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在上周五和周六(3月10日~11日)在West Valley的Maverick Center开幕。3月11日,犹他科协组织了『2017与科协一起:参观FRS机器人大赛』活动,本地华人社区41个家庭共计135人欣赏到来自犹他州、加州、以及加拿大Alberta省的85支高中代表队的精彩机器人对抗赛。

本次对抗赛的主题是“FIRST Steamworks”。这个主题带有一些复古技术感觉:学生们制造机器人去搬运“燃料电池”(以球的形式)然后把它们装进“蒸汽机”中去产生足够的动力来驱动一个仿真蒸汽动力的“飞船”。 同时机器人还必须将巨大的齿轮运输到太空船上,将它装入飞船的推进器中。以上每一个步骤都会计入成绩中。最终,各组必须将自己的机器人吊上盘旋的“飞船”中以完成这个回合。

这种“蒸汽朋克“(比如说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面的那个冒着蒸汽,长着脚,而且还锈迹斑斑的大铁蛋)审美特点的竞赛主题源于18世纪以来工业化进程中蒸汽动力机械设计有关的科幻小说。除小说以外,某些电影中也有体现,比如说 “Wild Wild West” (中译《飙风战警》)里面的那个冒着蒸汽的八脚机械大蜘蛛。

赢得犹他区域赛的代表队将参加下一阶段的在4月19-22日在Houston以及4月26-29 在St. Louis举办FIRST全国冠军赛。届时,将有85000名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高中生参加今年的比赛,同时,今年也是第26届FIRST National Robotics Competition。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的目的是促进和培养美国高中生的科技和工程领域的学习氛围。同时培育国家下一代的工程师,程序员,以及科学家。Utah Regional FIRST Robot Competition主要由犹他大学工程学院负责组织举行,相关的赞助方有 Larry H. Miller Group, Tesoro Corp., L3 Technologies, 和the STEM Action Center of Utah。

部分本次活动照片可以参照:https://www.flickr.com/photos/jwleng/albums/72157677921400883